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中道僧團僧俗二眾應邀參與緬甸寺院結夏安居啟居

中道僧團僧俗二眾應邀參與緬甸寺院結夏安居啟居

2018年7月28日,中道僧團於緬甸住錫的寺院舉行結夏安居啟居儀式,住持師父邀請中道僧團及八戒行者一同參加慶典。

雨安居啟居儀式還未開始之前,寺院上下開始打掃佛寺,佈置禪堂,為佛像獻上聖水,花,燭光。

下午六時,寺院比丘、附近前來參加結夏的客比丘、中道僧團比丘、比丘尼及八戒行者,陸續進入禪堂,端坐威儀。雨安居啟居儀式由住持師父依照南傳僧律主持。簡短開示結夏安居意義後,主持師父帶領緬甸僧團齊誦經文。緬甸語言的發音帶著東南亞的濕潤溫和,朗朗上口的佛經在集體唱誦下,頗有讓人修心靜行堅定自持的力量。隨後,主持師父誠摯邀請中道僧團比丘用中文誦經,中道僧團僧眾帶領八戒行者合掌恭誦〈皈敬佛法僧戒文〉及《轉法輪經》,全程莊嚴肅穆。主持師父表示:清淨明亮地念誦《轉法輪經》,就像回歸到佛陀首次說法給五位苦行的行者,憶念 佛陀偉大的佛恩,內心法喜充滿。

隨後,緬甸僧團按戒臘依次作安居宣誓,大眾齊聲讚嘆隨喜功德(sàdhu)薩度。最後,大眾合誦回向文,宣告為期三個月的安居正式開始,約九時許,安居儀式圓滿結束。

儀式結束後,寺院94歲高齡的大長老主動表示,他看到隨佛禪師的僧伽梨已經略微破損並褪色,想要送一件僧伽梨給禪師,隨佛禪師感謝大長老的心意,但沒有接受,並向大長老解釋,袈裟還沒有破到不能穿就不換新。大長老聽後,非常感動,連連讚歎隨佛禪師持戒精嚴,隨佛禪師則祝願大長老法體安康,法壽綿長。互致頂禮後,主、客僧眾依次離開。

這是中道僧團在緬甸森林道場體驗佛教古老夏安居傳統,非常有意義。雨安居期間,新出家比丘可以研究經典,向戒臘高的比丘請法,男女老少在家眾,都可以來寺院聆聽佛法,接受僧團祝福,供養經書及做四事供養的佈施功德。佛陀初期制定雨安居是為了護生和避嫌,最終僧俗二眾都從中受益,成為每人精勤自修、養深積厚的好時段。感恩無上尊貴的 釋迦佛陀!

歡迎護持僧團雨安居,護持項目與方式如下

◎ 1.機票費用;2.護持南傳寺院等費用
匯款銀行:臺灣銀行北投分行(轉帳代碼:004)
匯款帳號:036001003565
匯款戶名:社團法人中華原始佛教會
※電匯前後請來電通知 (0910-128-666 法紀師姐)
 
◎ 3.安居期間的飲食、物品。
請十方法友可親自送食物來內覺禪林,或寄食物、日用至禪林。
電話:02-2892-1038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登山路139-3號 內覺禪林
 
安居結束後,收支將公告於護法,結餘款將轉為弘法用途。
歡迎十方法友一起參與護持僧團雨安居,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