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原始佛教 中道禪法

原始佛教 中道禪法

隨佛長老修學佛法至今已四十年,對於佛教教法的探究與修行,主要是「從佛教傳承的最古老教義中,探尋佛教初始時期的教法,並致力於 釋迦佛陀教法、禪法及菩提道次第原貌的探究、闡揚與實踐」。

隨佛長老經過多年的探究與修行,已正確的還原古老的「佛陀原說」,並戮力建立如法如律的僧團。

在回歸 釋迦佛陀的原說教導上,主要有八點:

  1. 還原印度佛教僧團與教法演變的真相。
  2. 還原「十二因緣法」:依「六入為分位」之「十二因緣法」的原說。
  3. 重現「十二因緣觀」:從「六入處觀集法、滅法」入手,現觀「十二因緣集法與滅法」。
  4. 重現「菩提道次第」:還原「先斷無明,後斷貪愛」,重新顯現「四聖諦三轉、十二行」之「菩提道次第」的原說。
  5. 還原「七菩提支」:藉由還原「十二因緣法」,才能重新顯現「修十二因緣觀,次第起七菩提支,向於離貪、解脫」,還原 佛陀親說之「七菩提支」的正確禪修方法與次第。
  6. 重現「中道禪法」:還原佛陀親教之「修七覺分,圓滿四聖諦三轉、十二行」,次第的成就正覺、離貪、慈悲喜捨、解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中道禪法」。
  7. 建立「中道僧團」:確立了「依經、依律,不依論,戮力實踐,篤實修行」的學風。唯以經教、禪法、道次第弘法化眾,建立既不受取、不使用、不積蓄錢財,也無有「專為僧人管理金錢供養、買辦事宜的『淨人』」,修行、宣揚、傳承「中道禪法」的中道僧團。
  8. 還原「經說傳誦」:根據漢譯《相應阿含》、南傳《相應部》當中七事相應教的古老共說,將漢譯說一切有部誦本的《相應阿含》予以整治、濾淨後世部義的揉雜,還原為契合「佛陀原說」的傳誦,並進一步編著出易讓一般民眾了解的白話本與解說。這是悠關原始佛教復興的根本大事,目前中道僧團正積極的進行中,盡力在2014年完成整編,這將為佛法再現人間,做出可貴與廣大、長遠的貢獻。

隨佛長老在佛教部派分裂史的考證研究,還有部派佛教在教法上的演變始末,部派佛教與原始佛教的差異,都有相當深入及確實的發現、證驗。

根據漢譯《相應阿含》及南傳《相應部》之『因緣相應』、『食相應』、『聖諦相應』、『界相應』、『五陰(蘊)相應』、『六處相應』、『四念處等道品相應』等七事修多羅當中古老經法的共說,比對、還原佛滅當年「第一次結集」的集成。

自佛滅百餘年佛教發生部派分裂以來,至今長達二千二百餘年,被後世佛教曲解而隱沒於世的「釋迦佛陀原說」再次的顯現世間,復歸於 佛陀之菩提道次第,重現「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之「一乘菩提道」,落實世間、出世間等齊並進之「人間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