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新春活動報導——托鉢化眾 淨施得福 中道僧團大年初九臺北士東市場托鉢記

新春活動報導——托鉢化眾 淨施得福 中道僧團大年初九臺北士東市場托鉢記

2024年2月18日,適逢甲辰龍年正月初九,上午九點左右,臺北天母士東市場附近已經人頭攢動、好不熱鬧。儘管是個週日,但年味並未褪去,不少商家更是剛新年開業,與許久未見的主顧們互道新年祝福。與往常不同的是,伴隨著清脆的引罄聲,迎面走來了一行身披袈裟的僧人,他們手持鉢盂卻不主動乞食,步履緩慢而威儀莊嚴,前面還有法工舉著「只受食、不接受錢財」的牌子,原來是菩提伽耶內覺禪林在此舉辦「托鉢淨施」的活動。

托鉢淨施」歷來是中道僧團智慧開年系列的傳統活動之一。上午九時,中道僧團隨佛長老率道一僧尼等在臺比丘、比丘尼,在八戒行者、原始佛教會法工的陪同之下,由蘭雅公園出發,經德行東路129巷、士東路到達士東市場,進行開年的第一次托鉢活動。儘管整個路程只有三公里左右,但由於布施者參與熱情高漲,僧團駐足為每一位布施者迴向祝福,托鉢活動持續了兩個半小時才結束。僧團托來了四方大眾沈甸甸的善意,布施者也獲得了滿滿的喜悅和感動。

前來供養者既有提前在網路上獲知活動信息、專程趕來的原始佛教信眾,亦有不少沿途在市場附近擺攤經營的商販,更多的是恰巧經過、被僧團行為感動、誠心護持的民眾。供養的物品也形形色色,有新鮮蔬果、熟食素料、鮮花佛香等。不過片刻,每位師父的缽內即被食物裝滿,只得讓隨行法工幫忙用袋子分裝。不論布施的數量多少、價值輕重,不論其是否信佛、身份職業,僧團法師都認真為每一位布施者祝福迴向,對一些年長者,隨佛長老還非常細心用台語進行迴向,讓他們感受到僧團的關懷。

一位參加布施的民眾對隨行法工說,自己一開始並不瞭解中道僧團「不收取任何金錢」的戒律,只是平素有護持的習慣,看到托鉢僧人便掏出錢財來供養,在法師和隨行法工的解釋下,才馬上去附近購買食物來上前供養;而且供養完以後就準備動身離開,完全沒料到還能留下來,在大長老親切詢問了自己的籍貫和姓名後,僧團法師一起為自己進行了誠摯而綿長的祝福。經由這一過程,他才明白什麼是佛教真正的「布施」,也更體會到這群謹守 佛陀戒律、認真修行的出家人之不易。

托鉢現場也有許多令人動容的瞬間。有一位行動不便的女居士,很細心地按法師的人數買好蘋果,並堅持要一顆一顆放到每位法師的鉢中,她認為這才是對每一位師父的尊重;但隨佛長老卻讓法工扶住她,跟她解釋說僧團師父會互相分享,只要放一顆在一個師父的鉢裏就足夠了,不必拘禮,為的是減輕她艱難行動的苦楚。還有不少大眾先供養了一次,從法工及發放的文宣品深入瞭解了中道僧團以後,又買了別的東西再次供養。沿途有一家香鋪,裡面的工作人員一個個輪流出來供養,只因店鋪實在生意繁忙,但每一位都不願錯過這個難得的植福機會。

誠如隨佛長老所言,托鉢其實是重要的修行、善意的流轉。藉由托鉢,大眾獲得了積累布施功德、廣種福田的機會,而僧人也能體會修行離不開眾生的護持,能夠更加戮力精進,將學到的佛法利益人間。 佛陀時代的戒律,千年來傳續不斷,但在今天卻越來越難能可貴,中道僧團是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為數不多還堅持「只受食,不受取、不持金錢」及托鉢化食的僧人,駐錫在臺灣、馬來西亞、美國的中道僧團僧人皆是如此,值得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