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將人生經驗轉化成生命的養分

將人生經驗轉化成生命的養分

內在成長
隨佛禪師

某些人會為了過往的某些經驗,內心一直感到羞怯與自卑,並將過往某些經歷當作人生的包袱、阻礙,或是一生難堪的事情。因此,使得自己無法用不同角度或觀點,重新看待過往的經驗,並且務實地面對當前的現實人生。

有智慧的人則不然,他會將人生經歷轉化為生命的養分。因為人生的重點不在得失而是學習,不在成敗而是過程。反之,若將人生的重點放在得失及成敗的人,人生經驗只會是成果,而不是不斷資養生命成長的學習過程了。此外,人生已有的經歷是不可能重來,也不可能抹除消亡,凡是被自己視為美好成就,或是障礙、傷害、阻礙與包袱的過往經驗,便無法用不同的觀點、角度、高度、深度,予以重新面對而得以度越了。

生活中的過程、經驗,其實是學習的人生歷程而已!我們在順境中需要學習,在逆境中更需要學習!

「學習」是能幫助人生不斷成長的資糧,使自己變得更符合實際,也更加成熟。人世一場經歷,性別、資質不同,各自的學經歷不同,各人在家庭、社會的角色也不同。然而,縱使我們有如此眾多的差別,但我們都是在生活過程及經驗當中,不停的學習、改變、成長,這是彼此相同無異的地方。 如此可知,經驗即是學習的機緣,這是人生的真正重點!

體驗人生必須懂得將經驗轉化為「學習與成長的資糧」,予以面對、接納、吸收,並轉化為利益自他的智慧及力量。如此,人生的經驗便是汲取生命養分的機緣,人世一場因緣便是「修證的道場」。

若我們將得失、成敗視為人生重點,便容易在生活之中針對自他差異多作「勝負、得失、成敗、對錯及好壞的比較」。當我們抱持比較高低的心態,生活經歷即變成「不斷評量、驗證自己之得失與成敗的平臺」。如此,生活經驗即成為當前生活的負擔。倘若我們拖著沉重的負擔,人生可能飛得穩、飛得遠嗎?

無論過往的人生經歷為何?我們的歷史經驗不必然是包袱,可以是潤澤人生的資糧。因為我們可以在生活經歷之中,獲得發現、學習、洗鍊、體會,從而啟發了可貴的覺悟!例如,我是個孤兒,你沒當過孤兒,我便可以分享當個孤兒是怎麼一回事?什麼滋味?如果認為此事是難堪、低劣,一生便拖著沉重的身心包袱。人生怎麼能夠飛得穩、飛得遠呢?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22年9月26日,隨佛長老於內覺禪林對僧眾開示的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