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悼 紐約 故 陳修(法教) 居士――慟一位可貴的 釋迦佛陀弟子捨報離世

悼 紐約 故 陳修(法教) 居士――慟一位可貴的 釋迦佛陀弟子捨報離世

若處世、待人及作為,令人緬懷、感恩不已,必是善知識、善友、大德!

由臺灣移民至美國近五十年,長年居住於紐約法拉盛地區,美東華人佛教圈的老參,也是在2007年夏季皈依原始佛教的陳修居士,已於美東時間2021年7月27日晚,親眷隨侍在側,安祥捨報,走完了可貴、美好的一生。

故陳修居士,1952年出生於臺灣,早年親近臺灣北傳菩薩道廣欽老和尚學佛,並皈依了佛教。爾後,精勤學習北傳、密乘各家教法,對於大乘菩薩道有相當深入與廣泛的學習及了解。由於受到廣欽老和尚的勸發,在上世紀七零年代即前往美國發展,隨後歸化美國,並在紐約政府部門工作。自紐約政府崗位退休後,轉往中國上海開展事業,近年回到紐約生活,過著學法、平安、和諧的退休生活。

2007年6月,隨佛長老第二次受紐約州莊嚴寺邀請前往宣法。由於隨佛長老宣說的原始佛法,受到某些僧俗學人的詆毀、排斥,因而宣法活動遭到惡意的障礙與破壞。

當時,隨佛長老面對人生地不熟的紐約佛教界,即使努力、真誠的宣法,依然少有人願意支持或真心信受。直到,陳修居士的出現,事情才有了不同的轉機。

那是發生在某日下午宣法課程後段的事!當天,紐約學佛圈著名學遍各宗門教說的老參,也是極少參與諸方法師宣法課程的老參,知見犀利、閱歷豐富、不易應對的佛門老參――陳修居士,突然出現在隨佛長老宣法地點的門口,並且默默的站立在門邊,專注的聆聽、審度著隨佛長老的說法內容。

當天下午,隨佛長老是宣說「愛識緣名色,名色緣識,輾轉緣生不休,是謂生死繫縛」的課程,並且指出佛教一直流傳著「名色緣識,識緣名色」、「直觀五陰無常、苦、空、無我」的錯誤教說,以及錯誤的緣由與根據。

課後,陳修居士隨即入內,直面向隨佛長老說:「原本我沒想要前來聽法,但下午卻突然心血來潮的想來了解。卻沒想到,我在這裏見到了真正的大法師!聽此一堂法,受益良深,衷心感謝。」隨後,陳修居士遂向許多相識的法友慎重推薦了隨佛長老。過後數日,陳修居士伙同幾位學人向隨佛長老請求皈依。在長老的見證下,他們選擇在紐約皇后區的泰國王家護持的寺院,正式的皈依了原始佛教。不久,陳修居士的同修法侶――吳碧濤居士,也皈依了原始佛教。

2007~2011年間,隨佛長老在美東美國人圈的宣法,吳碧濤居士是位相當助力的英文翻譯,促進了原始佛教的傳播。

2011~2019年間,雖然隨佛長老在美國宣法的時間少了很多,多數時間是宣法於馬來西亞、臺灣、中國大陸等地,但是原始佛教開教於各地,確實受到美國開教的正面影響,而陳修居士是原始佛教開教於美國的少數重要影響人物之一。

故 陳修居士,皈依原始佛教的法名為「法教」,也是美國最早皈依原始佛教的四位居士之一。藉由他的信受、推薦、支持,原始佛教在美東的開教有了「好的開始」。因為美東原始佛教信眾的護持,隨佛長老等中道僧團成員才能在2008年秋季,前往馬來西亞開教、傳法,並在2009年正式展開了馬來西亞原始佛教的道路。由於美國、馬來西亞的開教順遂,中道僧團決定在2010年創辦原始佛教會於臺灣,並出版了《正法之光》雜誌。

自1989年以來,隨佛長老宣揚原始佛教的道路,是不停止的向前邁進。然而,阻礙原始佛教傳揚、發展的破壞力量,也是不曾稍停。宣法32年來,有諸多佛教學人做著障礙 釋迦佛陀親說教法的事,也有諸多學人堅定支持著 釋迦佛陀正法與中道僧團。

釋迦佛陀的弟子 故 陳修(法教) 居士,歷數十年的探求、修學佛法,供養、護持佛教各方門派的僧人,護持一方佛教的發展,功在佛門。更可貴的地方,是 故陳修居士信奉、護持、皈敬 釋迦佛陀的親說法教,促成原始佛教的正向發展,間接促進了原始佛教在各地的推進與傳揚。

故陳修居士的用心、功德,必能輾轉增上,長久不衰於世間!不論此生與後世,天上或人間,終是功不唐捐,正向於究竟解脫!

善哉! 善哉! 善哉!

中道僧團、原始佛教會全體學員 敬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