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卡提那慶典 暨 第四單元〈正勤 人間解脫戒〉宣法報導

卡提那慶典 暨 第四單元〈正勤 人間解脫戒〉宣法報導

2019年的雨安居於農曆9月15日解夏。國曆10月19日,中華原始佛教會特於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為度過雨安居的僧眾舉行卡提那慶典,並供養袈裟。每年於雨安居之後舉辦卡提那節的意義重大,因為這代表著佛陀的佛法、戒律以及僧團,仍在人間持續的傳承;同時藉由舉辦節慶活動凝聚護法的力量,與護僧的信念。

活動當天熱鬧滾滾,各界貴賓及學眾皆以恭敬的心情參與,金剛與天女的莊嚴美好更讓慶典增添吉祥的氣氛。現場佈置莊嚴喜慶,原始佛教會護法弟子特別設置義賣攤位,目的在籌建 佛陀真身舍利塔建設基金,為了嘉許眾人的用心,隨佛長老及僧團師父們特別到義賣攤位給予眾人勉勵。

緊鄰義賣攤位設置的是長老的新書《隨佛行道》第三輯與其他的法寶流通處,長老非常慈悲地為其中一位小法友簽書,並且親切地和幾位居士大德握手寒暄。道一尊尼則為現場的法友們繫吉祥結,祈願他們能夠平安幸福。現場瀰漫著溫馨喜悅的氣氛。

在正式活動開始之前,先進行「傳供」的儀式,會眾輪流觸碰盛置著供僧袈裟的托盤盤底,以示參與供僧。

典禮開始,隨佛長老帶領僧團,莊嚴徐步的進入會場,會眾則雙手合十虔誠恭迎。透過會場播放的《僧團行跡》影片中看到隨佛長老及中道僧團的弘法行跡,以及隨後兩位法友上台分享在隨佛長老的教導下對自身生命的改變,令人由衷生起敬意,感佩原始佛教中道僧團在弘法之事的堅持和努力。

接著開始一連串精彩的表演,音樂界各方團體一同祝聖獻供演出,表達在家弟子對僧團平日教導和庇護的感謝。精彩絕倫的演出包括:鍾嘉鳳、莊雅婷兩位老師的雙箏合奏、喬安舞女士演唱清淨佛曲、「魅力二人組」卓甫見與麥韻篁兩位教授精湛的鋼琴及小提琴合奏,以及原始佛教會歌詠小組獻唱。悠揚清淨的法樂,鼓舞與溫暖現場僧俗二眾的心。

典禮進行到10:55左右,供僧儀式開始。首先,由金剛及仙女代表上台獻花,師父們接受供花後,即將供花轉供予 佛陀,致上對 佛陀最崇高的敬意。接著,由各界代表上台獻供袈裟,代表著民間各界人士支持中道僧團的弘法,向精勤道業的師父們獻上供養;而後,是法工及青年團代表上台獻上四事供養,代表著法友們常年供養中道僧團,在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四事不虞匱乏,讓師父們得以專心修行與弘法。

最後隨佛長老開示時表示:佛法的可貴在於能夠救度人間的苦難並且照顧每個眾生,僧團的重要在於能夠傳承佛陀真實教法,如果沒有僧團作正確的傳承,那麼佛教剩下的就只有信仰,依靠信仰的佛教無法務實幫助苦難的人們解決問題。

在簡單的開示與功德總迴向後,上午的慶典圓滿結束。下午接續進行《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第四單元〈正勤 人間解脫戒〉宣法活動。

宣法開始之前,為《隨佛行道》第三輯進行新書簽名會,會眾歡欣的耐心排隊等候。《隨佛行道》第三輯收錄隨佛長老的多篇文章,皆是隨佛禪師為法為教無私奉獻數十年的深刻體會。有幸得到長老簽名書的法友莫不懷著感恩的心情接受長老的新書簽名與祝福。

宣法一開始,隨佛長老即就主題「解脫戒」向學眾分析,所謂的戒律,其目的是以解脫為本。佛教的解脫,是指解脫於當前的苦,以及五陰的繫縛。佛陀的戒律稱「解脫戒」,是因為戒律能夠幫助人解脫當前的痛苦與五陰的繫縛;而能夠幫助世人解脫的教導是「四聖諦」,因此戒律的主軸也在「四聖諦」,戒律是依四聖諦的智慧跟作為,在任何不同情況底下,表現出能有解脫於苦,解脫五陰繫縛的作為。

最後,長老再為大家說明,解脫的方法在對因緣法的智見與正道的實踐。解脫的智見就是現觀導致痛苦煩惱因緣;解脫的方式就是行於正道。最完整的正道就是八正道。 佛陀所教導的正法律是能現見法、滅熾然、不待時節、通達涅槃、即身觀察、緣自覺知。

經過卡提那慶典及宣法活動,一整天下來與會大眾莫不福慧增長、法喜充滿,感恩人間有中道僧團努力弘揚 佛陀教導的原始佛法,救度世人遠離生死輪迴的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