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避開孤單寂寞的五項要點

避開孤單寂寞的五項要點

人際關係
隨佛禪師

大多數的人都害怕孤單寂寞,拼命的想要不孤單,然而由於方法不對,以致於事與願違。怎麼樣的人肯定會孤單、肯定會寂寞呢?那些在生活中只想按照自己意思過的人。不想適應環境,不想配合別人,對別人的事不關心也從不放在心上,這樣的人怎能不孤單?

事實上,我們害怕的不該是孤單寂寞,我們應該害怕的是造成孤單寂寞的行為模式。

例如在婚姻生活中,你要什麼、不要什麼對方都得配合你;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對方都得遷就你,這種待人接物的模式,想必任何人都不想跟你在一起,即使嫁三次或者娶三次也是一場空。

「我不喜歡多說話」、「我不想改變」、「我為什麼要配合別人」,這些都是不懂得根據現前的情況調整自己,會孤單也是在所難免。避開孤單寂寞有五項要點,哪五點呢?

一、欣賞。只在意別人的缺點,你會忍受不了;能欣賞別人的優點,可讓自己心情美好。請記住這句話:「看到對方的優點,你才不會悶死;清楚對方的缺點,你才不會被害死。」

二、遷就。我們活在世界上,需要別人的幫助,如果我們不懂得遷就別人,肯定很少人願意幫助我們,反之,若能適度的遷就別人,委屈自己一點點,辛苦自己一滴滴,別人跟我們在一起,就會覺得我們不自私。

三、尊重。人前人後,懂得尊重別人,顧及別人的自尊心,給彼此空間,相處舒適沒壓力。

四、接納包容。對方的缺點,不必要縱容;對方的錯誤,需要適度包容。否則,別人和我們相處勢必壓力很大,因為必須成為不能失誤的人。就連時鐘都會誤點,人又怎麼可能不失誤呢?不能接納包容別人的過錯,對方會認為我們無法共患難──他不可能什麼都對,我們卻不能包容,彼此相處就不可能長久。

五、分享。人們不喜歡和慳貪吝嗇的人相處,因為擺明了肯定吃虧。吃虧是沒關係,但是很難忍受對方把我們當傻子看,不以誠心對待。也因此,我們與人相處不要慳貪吝嗇,要懂得與人分享。

能夠做到以上五點,肯定不用擔心孤單寂寞,因為你已經避開造成孤單寂寞的因緣了。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17年10月24日週二課程,隨佛禪師講於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十樓的開示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