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甲辰龍年大年初八 隨佛長老於內覺禪林前庭石佛安座大典開示

隨佛禪師

兩個緣起,一個緣起是聖道緣起,另一個是感情的緣起。

我們這一生要努力修學聖道,第一個是生滅法,生滅法在現實生活中怎麼用呢?大家經文念了這麼多,知道正念是從先念六處緣起之五陰緣生,這是第一步,這一步不行後面就都沒了。這是當前的現實,它不是抽象、神秘、宗教的,它是如實的身心。所以六處緣觸,觸緣受、想、行,在六處緣起中知五陰緣生,有六組緣生五陰這是第一步。正見五陰是緣生法後,才能離二邊妄見、斷結縛、解脫,這是很實際的道路。

那麼問在生活中怎麼用?師父教大家,我們如何檢測自己在八聖道上,或是離開八聖道?只要在人事的對待中,發現身心有結、有焦慮、有不平,若如此,那麼不用懷疑,我們已經是離開八聖道了。那麼,這時候怎麼辦呢?就要開始調整自己的看法了。當看到一件事情,內心過不去,就是離開八聖道了。第一個就是要先調整自己看這件事情的看法、模式,不是先調整心情,而是先調整怎麼看待這件事。

先重新認識它,不要管現況和結果,先看為什麼?注意過程。很多人是先看現在怎麼樣,結果怎麼樣,這是不正確的,而是要先看為什麼會這樣,觀察這個過程是怎麼來的?這就是正念。所以,對人、對事不平衡時,就得馬上察覺自己已經脫離八聖道了,就得馬上調整,重新改變對其認識的模式,著重原由與過程,這叫做看待的模式先改變,改變以後就會建立不同的看法,看法不一樣見解就不同,見解不同了以後,回應與取捨也就不一樣了,回應與取捨不同貪厭取著便不一樣了,心境各方面也通通都會改變。如果改變又覺得還不行就繼續調整,調到自己在待人處事時,回應模式能利他也利己,能利他安穩幸福,不離聖道且身心平安,此即接近八聖道了。

生活中的修行就是這樣,對待家人、朋友及處理事情都是這樣的,不是用善法、惡法這麼粗淺的程度來看,因為許多時候用善法、惡法來看待,心情還是過不去的。修道的人離惡法比較遠了,所以不用善法、惡法來看待修行,而是要不斷的加強八聖道的緣起。一個身心一直接近八聖道的人,不管你處在什麼時間,什麼時候,只有處世與八聖道相應的人,你與他才會相應,不然就會好像兩人三腳走路不順。

若問:我未來世怎麼去找師父、找同修?依八聖道的緣起找師父和同修;若再問師父,我找到了還是不是您?這般問便是正見有問題了,怎麼一定要找以前那個師父呢?最重要是找眼前行道的人比較重要,不是找以前的那個隨佛。

以上是以八聖道的緣起,在這個世間找與聖道相應的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

另一個則是在這個世間有情眾生有很強大力量的一個緣起——感情。我們與身邊的同修要用真誠、真摯的道情,把同修放在心裏,而不是利益得失、高低貴賤,這份緣起是八聖道之外最有力量的緣起。也許在未來世,你遇到某人,不知為何就覺得和對方特別有感覺,不是指外表長相,而是指經過過去生很久很久的結緣,才有了此生相遇情感面的感覺,這是很不容易的。

這裏所指的,不是世間上互相牽纏、互相期待及索求的庸俗情感,是指人與人之間真誠、真摯的那一份道情。這不是看一個人的外貌、學識、地位或財富,而是看人品、知見、品德相應,而真誠真摯的把對方放在心裏,這所建立的就是道情。

這一份感情的力量,會讓後世大家在這個茫茫的世間,特別有緣的再次相見。雖然不再與前世同名,但叫什麼名字又何妨,最重要的是與道相應,能一起修行互相扶持、互相鼓勵,才是比較重要的。

聖道的緣起及道情的緣起,會幫助我們在人天當中,修行者還會相見相逢,同行於聖道。世間就是修行的世間,它不一定要叫極樂世間,我們有認真的修為,也不會邊地相見。努力修行行於正道。大家只要秉持這樣的努力,必然不會再見但會相見!依然會在世尊的座下相見,一起修行!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