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最新原始佛法專論

關於斷無明次第的諸多疑義與爭論

增訂《正法之光》第38 期『關於斷無明次第的諸多爭論』部份內容(p.13~14)

在現有《相應部》與《相應阿含》的經說共同傳誦當中,充其量只有共同見到「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的經文次第排比,也無明確的說到「無明最後斷」,更無有共同的宣說「無明最後斷」。「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的經文次第,在《正法之光》第35期(p.37~p.43),已有清楚的經文考據,證明正確次第應當是「慧解脫、無漏心解脫」。《相應部》與《相應阿含》的經說共同傳誦當中,都有「斷貪欲是心解脫」、「心解脫得自證不受後有」、「心解脫、阿羅漢」的眾多傳誦。

但是在南傳巴利《相應部》中,對於「斷貪欲」的解脫定義,既有『蘊相應』52 經的「斷貪欲,心解脫」說法,又有『蘊相應』58 經「斷貪欲,慧解脫」的義解,可見《相應部》的傳誦是自相駁雜、矛盾。《相應部》既說斷貪欲、心解脫、得身證,又說「最後斷無明」,斷貪欲是慧解脫,這難道不是傳誦雜亂、自相矛盾?

此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