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青年與財富創造」――拉曼大學講座

「青年與財富創造」――拉曼大學講座

2016年11月23日,拉曼大學商業與金融學會聯同中華研究中心主辦,中道僧團和馬來西亞原始佛教會協辦,由中道僧團隨佛禪師主講「青年與財富創造」宣法講座。當日與會的大專生150位以上,其他科系的講師也踴躍出席。

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副院長黃文斌博士為此講座掀開序幕。黃博士表示:由一位不受取金錢的出家人來為大眾講財富創造觀,到底原始佛法是否能融入現代人的生活,的確是個讓人深感好奇並拭目以待的課題。

隨佛禪師表示,人的三大需求是:解決問題,開展人生,遠離苦惱。這三大需求會呈現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不足,若遠離這三大需求,即無財富之道。禪師列出了十項創造財富之道:

(一):財富在人,非人歸財富

(二):先了解人,非先改變人

(三):解決問題,莫延誤問題

(四):面對需求,非逃避需求

(五):滿足必要,非追逐需求

(六):經營人際,非受制人際

(七):用財創富,非有財即富

(八):多元財富,非寡財寡富

(九):善用智慧,開創財富

(十):善用財富,開創幸福

宣法中,禪師說明:「愚蠢的人只會等待財富,庸俗的人只能把握財富,只有有智慧的人會創造財富」。不同的人生態度,也將影響人的一生機遇。此外,一個人的自制力也將影響一個人的成敗,這些都是無法在書本裏獲取,而需在生活中學習和培養。

禪師在講解「青年與財富創造」 的過程中,深入淺出的向出席的年輕大專生解析,處理好自己跟其他生命之間的關係,福報也就增加,因為財富就在人際之間。禪師說:「賺錢看人品,花錢看素養」。錢要用在投資自己的人際關係、獲取知識、健康、友情、親情,要善用錢財開創富裕。

禪師強調:「 『錢』永遠不失愛它的人,『錢』不會因為離開你而失戀,『錢』也不會記著你、懷念你、愛你,但是『人』會懷念你、記得你。人不要窮到只剩下『錢』,因為天底下最可貴的財富莫過於『幸福』,真正值得讓人用一生追尋的不是『錢』,而是『人』」。

禪師幽默巧妙、舉例鮮明、深入淺出的說法開示,使與會的年輕人或從疑惑而恍然,或由靜默到歡笑不斷、法喜充滿,對一位出家僧人,也能如此精妙的傳達實際有用的財富創造觀深感驚訝。

禪師於宣法尾聲誠懇的勉勵年輕學子,每個人的時間、體力皆有限,能做的事也有限,不要把有限的成本急著去實現無邊際的需求;對自己必要的需求,要有輕、重、急、緩的管理。如果你是出類拔萃的人,就算在泥沼裏也會散發出璀璨的光芒。年輕人要學習解決問題,問題不解決,人生肯定不會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