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大年初三,圍爐法談,樂融融!

大年初三,圍爐法談,樂融融!

大年初三年味正濃,禪林門前的佛教旗迎風招展,歡慶的氣球配合著吉祥佛教音樂,吸引遊客往禪林張望,接待的法工投予親切致意,一一問候新年好,溫暖就在相互應答之間流動。

8點多開始,已有法友陸續抵達,一入山門,先飲杯醇香的牛蒡奉茶,吃顆糖果甜甜嘴,寫下新年立意卡表達對親友的祝福與自己努力的決心。隨後拾級而上,庭院中有座佛像,可就著蒲團禮佛。等到真正進入屋內時,法友各個禁不住讚歎:禪林佈置得真喜慶,濃濃年味!

法友們上佛堂禮佛點燈之後,有的圍坐在長桌前與師父們聊聊家裡的事,有的在大寮幫忙圍爐的準備工作,小朋友則是跑前跑後樂翻了天。有些法友每年都參加禪林的新春活動,笑稱禪林就像是他們的第二個家。

午齋時刻一到,熱騰騰的火鍋安排就緒,大夥擺碗擺桌椅,熱熱鬧鬧的圍爐而坐,時而傳菜添菜的,邊吃邊聊其樂融融。法友們來自四面八方,與僧團師父們團聚一起親如一家人,互相分享,彼此珍惜,這即是幸福啊!

下午兩點,長老升座開示,講解原始佛教的特色為何,長老從教法依據、教法的核心、教法的三大目標和生活態度四個面向說明,強調原始佛教是 佛陀住世時期的佛教,是以因緣法為核心,以如實為基礎,以精勤為力量,以慈悲為大用,倡導精勤、勇敢面對生活,實事求是探究生活人事的因緣始末,時時能「解決困難、開展人生、度越煩惱」。長老強調學習佛法要用在生活中,忌做事不實在、說話不真誠,因緣一直在變,應當常精進!

初三的圍爐法談,法友們收穫滿滿,依依惜別下山,下次當然還要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