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八正道之真實法與三藐三菩提

八正道之真實法與三藐三菩提

【宣法報導――第六單元〈八正道之真實法與三藐三菩提〉講座活動報導】

2018年6月9日,隨佛禪師於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宣講《佛陀教說之真實法與實踐之道》系列講座最終單元〈八正道之真實法與三藐三菩提〉,完成原始佛教「三十七道品」原貌重現的講述。

雖說該系列講座最後才解說到「八正道」,然而,隨佛禪師表示:在佛陀的一代聖教中,最先提出的道品是八正道。佛陀正覺的那一年 佛陀35歲,由菩提迦耶步行將近3百公里到達鹿野苑〈大約臺北到臺南的距離〉,為五位苦行者說法,那是 佛陀在人間的第一次說法,在那次的宣法中,佛陀說出了修證道次第,以及第一個被提出來的道品「八正道」,這些內容記載在佛教第一經――《轉法輪經》。

隨佛禪師表示:《轉法輪經》記載 佛陀教導的修證道次第――四聖諦三轉十二行,那是一條既能開展現實人生又能息止內在憂苦的光明大道。遺憾的是,如此珍貴的教法,在阿育王時代遭到阿育王的皇家僧團以《舍利弗阿毘曇論》一書刻意竄改,變造成耆那教化的變型佛法,現今流傳的《轉法輪經》已是經論混雜、正誤交替,使得後世佛弟子怎麼也找不到這條回家的路。

禪師對照《相應阿含》與巴利聖典《相應部》之《轉法輪經》,旁徵博引三藏史獻資料,一一指出竄改者假造之處,禪師之洞澈力犀利如電光,擇判何者為經為正、何者為論為誤,即使竄改者編造的過程葛藤細密,莫不逐一露跡現形。因緣法讓我們了解,現在的身口意表現可以改變歷史對現在的影響,隨佛禪師所做的努力,正是試圖校準佛教這艘大船已然偏誤的航道,朝向 佛陀本家之所在航行。

講座最精彩的部分,非隨佛禪師講述《轉法輪經》原始架構以及「八正道」還原之後的次第與內容莫屬了!現場學眾無不提振精神,聆聽已遭忘失兩千多年之久的 佛陀原始教導。《舍利弗阿毘曇論》竄改這個次第,依據十結論義施設修證次第,依斷身見結改正見為先,形成無法實修的迷途歧路,貽誤佛教兩千多年。有意了解這段史實的法友,請閱讀《阿育王時代變造佛教之史探(上)》一書。

中道僧團2018年下半年於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的系列講座,主題是《原始佛法之統貫實踐》,隨佛禪師將進一步闡述原始佛法的核心思想、目的與教法結構,以及慈悲喜捨與菩提道次第的關聯性,歡迎十方法友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