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2017迎向光明生活──都會三日禪 活動報導

2017迎向光明生活──都會三日禪 活動報導

2017年2月25日,由龍山寺文化廣場主辦、中華四聖諦佛教會協辦之「迎向光明生活──都會三日禪」於龍山寺文化廣場十樓佛堂展開。在為期三天的連假期間,近120位上班族、家庭主婦、企業人士與社會青年捨棄了休閒旅遊,選擇來此習禪,期盼獲得身心的療癒與安穩,生命的平安和光明。

本次禪修課程,由隨佛禪師教授因緣觀在日常生活的運用,道一尊尼指導學員練習止禪。在第一堂課程中,禪師先助學員釐清和闡明佛法「中道」與儒家「中庸之道」的異同,並運用現代的用語、學術知識和精妙的投石入水喻,讓學人對因緣有初步的認識,以及因緣觀與外道禪的差別。「中道」雖包含中庸之道折中調和,不採極端的內涵,但不同於諸子百家的道德和治世理論,而是透過實際的觀察因緣,正確契入現實開展的八正道。

因緣的性質即是多面向、無定向的影響,不在一處而在遍處,並且於當下此時就已發生。如何觀察、面對、了解問題的原因,進而解決、處理、度越問題,而在過程中提升處理能力,是人類一生都在進行的事;原始佛法即是從因緣的核心教法,達成人類「離苦」,感到幸福的需求與目的。明瞭、實踐契合因緣觀的正道,在為人處事方面即能成功,自我身心的煩惱也能度越,進而獲得喜樂、平安。

在道一尊尼的指導下,學員練習安住止禪,訓練攝心專注的技巧,為因緣觀建立基礎。尊尼也提醒學員練習止禪應注意的環境和心態,不宜過度苛求、緊繃,也不要有速成的期待,做現在能做的事就好。透過規律、逐日的練習,就能提升敏銳的專注和觀察能力,日後於行住坐臥、處事應對時都能清楚的覺知。

此外,除了講述四聖諦、十二因緣的原說教法,引導學員透過六根、六境即時觀察現前因緣,隨佛禪師也旁及世界時事,談古說今,亦一一點出現代人在家庭、社會中遭遇的種種問題,及對應的心態和方法。禪師對於人類的生命歷程中,因勝任、挫敗經驗,家庭、工作或事業境遇對人格的形塑影響,相應產生的行為模式,均有精準的分析,讓學員們暗暗點頭,或恍然大悟、法喜充滿。

所有現在務實的作為,都可以產生損害管理和利益增上的機會。在三天的課程中,學員們不僅精要明白了佛教經法、禪法的關鍵演變,聽聞真實佛法的核心教法,更明白面對問題的智慧和解決困難的能力,需透過緣起四諦的方法,在生活中實踐而得。禪師也提醒學員們,蠟燭在熄滅前的一刻,依然是放著光芒;因緣如水,隨方就圓,有其限制亦有其多變獨特的性質。在禪修結束後,務必將所學落實於生活中,看到自我、他人、社會的需要,時時努力實踐,日日綻放光明。

三天雖短,但課程豐富充實、精要且殊勝;學員們帶著滿滿收穫,無比歡喜,更有學員歡喜皈依。在皈依佛法僧戒的儀式過後,與會者感謝隨佛禪師、道一尊尼的教導,中道僧團諸位法師們的辛勞付出,以及中華四聖諦佛教會和臺北龍山寺所有成就三日禪活動的法工、善心大德,此次禪修營就在掌聲和感謝聲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