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站在對方的因緣看對方

站在對方的因緣看對方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

凡是因緣所生法,都有在那個因緣下的妥善性,以及在那個因緣下的限制性,離開那個因緣,不見得還是妥善,也不見得有同樣的限制。

然而,人們常以自己的因緣做為標準,去評價別人不同因緣的作為,在自己當前的因緣覺得自己妥善,看別人總是不對、總是缺點居多,看不見別人的優點。

事實上,人都想做對的事,都想在他們所處的因緣之中,盡所能做他們自認為是對的、有益的事。因此,你唯有站在對方的因緣看對方,才能了解對方何以如此,也才能明白在其因緣中,對方的確做了妥善的事。如此才能貼近對方的生命,看到對方的優點與善巧,並且從中學到有用的事。所謂「聖人無常師」,指的就是如此,懂得從每個眾生身上學習。

值得注意的是:對方的優點與善巧,你不一定可用,因為彼此的因緣不同。然而,由於人生的因緣不斷地在改變,說不定哪一天,你從各式因緣所學習到優點就能派上用場。

當然,你也可能看到對方的不足,但這又何妨呢?不同因緣條件的呈現,也必然有其因緣條件的限制。正如「圓的能滾動,卻無法穩定;方的能穩定,卻不能滾動」,世間沒有完美的人和事,希冀完美,乃是自尋苦惱而已。

切記!不要把因緣的差別,變成觀念上的對立。從對方的因緣看他、了解他、欣賞他,如是,人與人之間不會互相對立,每一個人都可以是你的智囊寶庫。即使是「你對」,也是在你因緣下的「對」,並非放諸四海皆對。不要把因緣的對,當成絕對的對。

與人互動時,很多人動不動就說:「我是好意的,我是真心的。」卻不知道自己犯了一個毛病:從自己的因緣看事情。只講自己因緣中的事,而那是對方的因緣做不到的事,結果原本是善意,卻成為對方的壓力,不僅無法幫助對方,對方還覺得自己不被了解。

真正的幫助,是站在對方的因緣,傾聽對方講因緣中的道理,發現其中是否有盲目、錯亂之處,而後誠懇的指出來,如此才能幫助對方,讓他得以在他自己的因緣中更好。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16年1月10日隨佛禪師於蛟河聖佛寺的禪修開示

【想一想】

  • 與人相處,堅持「我對、你錯」,彼此爭執不下。這時是否應該冷靜下來,想一想?
  • 當朋友向我們訴苦時,我們該如何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