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正覺的生涯規劃 2-3-6 人際重整:欣賞勝過批評,合作勝過輸贏,相知勝過同行

隨佛尊者開示 :2. 正覺的生涯規劃 2-3. 正覺的生涯規劃 2-3-6 人際重整:欣賞勝過批評,合作勝過輸贏,相知勝過同行

正覺的生涯規劃 2-3-6 人際重整:欣賞勝過批評,合作勝過輸贏,相知勝過同行

隨佛禪師

「人最不喜歡跟自己比輸贏的人在一起。因為那會感覺到敵意。... ... 所以,跟人比輸贏的人,不會有真正的朋友。這種就是最糟糕的人際關係。」

「只要他沒有跟我們比輸贏,不論我們比對方優秀,或者很多地方不如對方,對方其實都願意跟我們做朋友的。」

第六,人際關係的重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怎麼樣才會很好呢?你的朋友可能覺得你很討厭,覺得你這個人怪咖、孤僻、自以為是、孤芳自賞、驕傲、自私,還有一些怪僻。對不對?你可能人際關係很爛。

師父,那我怎麼辦?我業障深重!我跟你講,底下三句話,你記住,你做,你的人際關係煥然一新,你會從足球變成橄欖球。懂嗎?足球就是什麼?人人把你踢走。橄欖球就是人人把你抱緊緊。所以,人際關係就是把自己從足球變成橄欖球。是不是?

那,怎麼做?我們跟人相處,欣賞要勝於批評,合作要勝於輸贏。人跟人在一起,不比輸贏。我舉一個實際的例子給你聽,你就一定聽得懂。諸位朋友,如果有一個人,不管他是好人或壞人,不管,只要有一個人跟我們在一起,他要跟你比輸贏,請問你喜不喜歡跟他在一起?譬如說有一個人在比什麼輸贏,跟你比身高,比身材,比漂亮;跟你比咱們誰生的兒子比較好… …。你會不會很討厭?會不會?

記住,人最不喜歡跟自己比輸贏的人在一起。因為那會感覺到敵意,所以我們只要跟人比輸贏,他就覺得你是他的敵人。所以,跟人比輸贏的人,不會有真正的朋友。這種就是最糟糕的人際關係。所以,不要比輸贏,要懂得合作。

我再舉一個例,如果有一個人跟你在一起,他財富、學歷各種方面都不如你,但是他不會跟你比輸贏,你會不會願意跟他做朋友?你願不願意幫助他?其實你是願意的。好,那我們再換一個。如果有人各種方面其實都比你優秀,但是他也不會跟你比輸贏,他也不會說我比你棒、我比你好。請問,你願不願意跟他做朋友?你還是願意,因為甚麼?因為這個人很不錯,很優秀啊。

只要他沒有跟我們比輸贏,不論我們比對方優秀,或者很多地方不如對方,對方其實都願意跟我們做朋友的。所以呢,千萬不要跟人比輸贏,跟人比輸贏你會沒朋友。唯有不比輸贏,我們就能跟人做朋友,我們就能夠有朋友,能跟人合作。合作勝過輸贏,這就是人際關係的重整。還有呢,相知勝過同行。

欣賞勝過批評,合作勝過輸贏,相知勝過同行。什麼意思?諸位,夫妻是不是同床共寢?一起住、一起吃飯、一起睡覺,對吧?那如果互相不了解,請問,睡在一起有用嗎?同床異夢。兄弟兩個,同一個父母所生,手足同胞,互相不了解,整天睡在同一間房裏,請問有用嗎?對不對?朋友在一起,一起工作,同一家公司,合夥做生意,不能相知,同行有用嗎?

所以,諸位朋友,我們有一句話講,我們彼此相互了解、相知,即使二十年不見,也是知己。諸位,相知勝過同行。所以,我們怎麼樣建立人際關係?就像三句順口遛嘛,對吧?「欣賞勝過批評,合作勝過輸贏,相知勝過同行。」你如果遵守這個,我告訴你,你一定是橄欖球隊。

本影片擷取自2014年04月05日,吉隆坡南洋商報舉辦的講座,講題:正覺的財富觀與生涯規劃。由中道僧團導師 隨佛長老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