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正覺的財富觀 1-8. 健康如財,和樂似富 1-9. 智慧增財,慈悲增富

隨佛尊者開示 :1. 正覺的財富觀 1-8. 健康如財,和樂似富 1-9. 智慧增財,慈悲增富

正覺的財富觀 1-8. 健康如財,和樂似富 1-9. 智慧增財,慈悲增富

隨佛禪師

我們賺再多的錢,要用;不用,就不叫錢。沒有健康,錢能用嗎?所以,健康就是最根本的錢財。什麼叫富有呢?跟人能夠和樂相處,我們的人際關係就會很好,越能夠和樂,我們就越富有。能夠跟別人分享、能夠給別人好處,這才叫富。

跟我們周圍的人,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並且大家能夠和樂共同繁榮,就是富有的表現。有些人是「富人窮命」,不論對自己還是對別人,小氣得半死。請問,他有沒有富有?他其實是窮的!… …。

出家人富不富有?出家人很富有。出家人的富有,不是在於有錢,而是在於他將他的生命分享給周圍的生命,幫助、關懷周圍的生命。出家人富有,但是沒錢。這叫作「窮人富貴命」。

出家人其實是富貴命。出家人有智慧、有道德、有品德,所以叫「貴」。它的貴,不在於權利。它的「貴」,在於品德、智慧。「富」,「富」在哪裏?富在願意關心、分享、關懷。所以,出家人就是富貴命的人。所以,如果你想富貴,來出家!

本影片擷取自2014年04月05日,吉隆坡南洋商報舉辦的講座,講題:正覺的財富觀與生涯規劃。由中道僧團導師 隨佛長老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