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正覺的財富觀 1-7. 人際良好,和樂共榮

隨佛尊者開示 :1. 正覺的財富觀 1-7. 人際良好,和樂共榮

正覺的財富觀 1-7. 人際良好,和樂共榮

隨佛禪師

我們需要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其實就是對自己的一份保障。當然不是交壞朋友,壞朋友交得越多,你會越淒慘。壞朋友只能不得罪,不能交太深。… …

如果我們懂得分享增益,我們的人際關係就會良好。… … 當大家的關係跟你良好,財富才保得住。

許多人看到我們社會上很多人跟政治人物常相往來,一般老百姓都會說,這些人都會勾結政治人物,心裏其實很不舒服。你不舒服的心裏,背後多多少少有點嫉妒。當你有錢的時候,其實你也會去交那些朋友。

為什麼?當我們的財富累積到一定的程度,社會上有很多人都想咬你一口。因為你做生意,同樣也有其他做生意的人是你的對手。你想做這個生意,其他也有很有力量的人也同樣想做這個生意,就會跟你爭。他不僅想跟你爭這個生意,甚至想把你打垮!把你的事業打垮,這樣他才可以獨佔市場,沒有對手。

在這個社會上,不是每個人都是吃齋念佛的。比如說你在公司,你的能力很好,很能夠為公司做事,同事嫉不嫉妒你?上司欣賞你,老闆重用你,請問同事對你會不會紅眼?如果你在公司裏,你只懂得自己管自己,跟同事也不往來,當有些人嫉妒你、排斥你的時候,有沒有人會幫你?基本上沒有。這時候你再抱怨說,這些人都沒有良心,這些人都不是好人,我被欺負他們都不會關心我、幫我 … …。

人際關係良好,我們大家都能夠和樂,然後大家一起發展。

本影片擷取自2014年04月05日,吉隆坡南洋商報舉辦的講座,講題:正覺的財富觀與生涯規劃。由中道僧團導師 隨佛長老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