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和諧人生 人際關係:1. 重整認知 1-2. 接納實際:重建環境的認知

隨佛尊者開示 :1. 重整認知 1-2. 接納實際:重建環境的認知

和諧人生 人際關係:1. 重整認知 1-2. 接納實際:重建環境的認知

人跟人相處的時候常常有一種既定的認知:「哦,就是怎麼樣」。縱然對方跟你百般的解釋,跟你舉很多的實際,你的內心不願意多面的了解。即使了解了以後,基於自尊,或者所謂的一種情緒傷害(因為你當初的理解是片面的,所以引發你的不愉悅的情緒,或者傷心的心理)你很難走出,或者難以放下這種傷心的心緒。所以,當對方跟你百般的解釋,你不願意接受,內心有一點不甘願。

這時候你就不能接納實際,不論對方怎麼跟你解釋,你就是不願意接受。所以,我們沒辦法重建對環境的認識。也就是,你可能認為這個人怎麼樣;認為這個環境怎麼樣;公司怎麼樣;你的家庭環境怎麼樣,再從這個偏頗的認知裏,來取捨,而不能接受實際的內容。這就會產生一種成見,這個成見往往從小一直到大,不斷的累計上來,甚至它形成一個所謂的背景,一種影響。

本影片擷取自2014年3月22日,吉隆坡南洋商報舉辦的「和諧人生 人際關係 座談會」,講題:影響人際關係的內在障礙──自卑與壓力的認識與處理。由中道僧團導師 隨佛長老、李志祥博士(著名輔導員)共同探討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