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正覺後2456年/西元2024年

利益可以妥協,價值不能妥協

利益可以妥協,價值不能妥協

內在成長
隨佛禪師

在現實的人生裏,不論我們從事何種行業,請切記:凡是有利益衝突或是利害關係時,要懂得與他人妥協,因為大家都各有需求,不能只考慮到自己的需求。然而,要提醒諸位的是:「利益可以妥協,價值不能妥協。」

假設:你代表公司與客戶談生意,兩億的生意,對方只願意出一億八千萬,這種狀況下就得適度的妥協,在可以妥協的範圍內適度的妥協,不能妥協的範圍就不要勉強妥協。

依此,你開價一億九千五百萬,對方則說最高只能一億九千萬成交。你沒答應,主要是公司沒有獲得該有的利潤。這時,對方說:「一億九千五百萬這個價格我無法接受,我會轉往別家公司採購,你們公司就會失去訂單。接著他說:「如果你真的需要我以一億九千五百萬或者兩億來採購你們公司的產品,是可以的,但有個條件,就是陪你一起來談訂單的那位漂亮秘書,你請她陪我,我訂單就下給你,請你安排。」

面臨這種情況,請問你會怎麼選擇?這過程有兩件事:第一是利益可以妥協——公司本來要賣兩億,妥協後,對方最高開價是一億九千萬,買賣的過程本來就是需要妥協的,若公司還有一點利潤就盡量促成這樁買賣成交,若沒甚麼利潤、甚至已經壓到成本邊緣了,也可以藉此搶市場佔有率;第二是價值不能妥協——對方想利用「犧牲公司女同事」為條件來做成這筆生意,這是人格品德問題,是做人的價值問題,這絕對不能妥協。若你把價值妥協了,你就失去做人的原則與意義了。

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競爭與合作的關係,這是正常現象,故而「利益必須妥協」。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利益,但是價值不能妥協。如果你連價值也妥協了,雖是有利益卻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因為你已經放棄了自己的原則與堅持。

活在這個世界,你準備過怎樣的人生呢?這就如我們吃什麼食物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問題是「跟誰一起吃」!對不對?我和誰一起吃,是價值問題;我吃什麼,是利益問題。

例如:你喜歡的女孩子,對你提出這樣的條件:每個月至少要給二十萬的家用,否則不考慮和你結婚。此時,你可能已經看清楚,她在意的只是利益,你在她的心中沒有價值。那麼,你還有可能接受她嗎?

這種情形就像一個女孩子問追求她的男孩子:「你為什麼喜歡我?」對方回答:「條件好的女孩子很多,喜歡我的人也很多,但就屬妳長得最美,我喜歡妳長得漂亮。」聽到這樣的答案你不害怕嗎?

不論是金錢或外貌,都不能保證一輩子。只重視金錢或外貌的人,心中只有利益卻沒有價值。

切記!利益可以妥協,但一個人的生命觀、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這不能妥協!因為那是我們做人的原則,是我們的底線,也是我們生命的方向、重點,這麼重要的事怎麼能妥協呢?

或許我們現在的世界觀、生命觀、人生觀,不一定合乎真實的實況。不過,在人生不斷學習成熟的過程當中,我們可以逐漸去除妄想,離開錯誤,找到比較合乎事實的方向。但是,在還沒有改變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能妥協,假使妥協了,我們便喪失了品德、人格。好比一個人很會做生意,替公司也賺很多錢,但他便是搞潛規則,糟蹋自己的緣分,出賣自己的價值,這絕對不可以!

價值不能交換、不能妥協,但是利益則必須妥協!兩者都不妥協者,必然人事不通;兩者全都妥協者,輕視生存價值。生存於現實世間,可妥協之處得要妥協,才能應世;應世之際,不能妥協的絕不妥協,如此有原則,才有「道」可行!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21年10月12日,隨佛長老於內覺禪林對僧眾開示的部分內容。